荆州高新区明确今后五年奋斗目标 奋力打造荆州高质量发展新的增长极

信息来源: 荆州日报|发布时间: 2021-11-24 09:08 | 字号:       | 分享:

近日,记者从荆州高新区党代表会议上获悉,今后五年,荆州高新区将继续按照“构建城市大脑、打造产业引擎、树立农业标杆、建设宜居新城”的发展方向,重点推进数字经济、现代农业、智能研发等主导产业,以干在实处推动走在前列,奋力打造荆州高质量发展新的增长极。

过去五年,荆州高新区从华中农高区蝶变升级为国家级高新区,经济实力持续增强,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五年翻三番,预计2021年底地区生产总值可达13.5亿元,年均增速达16.2%。五年来,要素资源不断集聚,通过与省联投集团合作,先后投资40多亿元,完成了12.5平方公里核心区“五通一平”;突破性建设现代农业产业服务体系,通过构建集种子研发、农业智能装备、农产品检疫检测、商贸物流、农业大数据为一体的现代农业产业链体系,逐步形成全国最大的农产品物流集散中心;招商引资成效显著,累计签约项目78个,合同签约总额1065.27亿元;项目开工建设逐年上升,累计开工省、市级重点项目11个,产业项目37个,特别是今年来,固定资产投资、工业总产值增幅均名列全市首位。

荆州高新区负责人表示,今后五年,荆州高新区将加快推进“产供加销”“产学研”现代农业产业链体系建设,搭建全国农产品质量标准制定中心和价格形成中心平台,树立国家级现代农业标杆;大力推进以5G、大数据、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数字产业集聚,对农业、工业、服务业进行数字化、信息化和智能化全覆盖提升,构建区域性数字经济产业集群;加快科技孵化园科创平台建设,做到“产学研金政用”相结合,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全面提升科技创新水平。到2025年,荆州高新区力争地区生产总值达到105亿元以上,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达到70亿元以上,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30%以上,荆州高新区整体实力在全省国家高新区排名中力争进入前5位,在全国国家高新区排名中提升20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