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平做客《行风热线》直播间, 谈经济话发展

信息来源: 荆州高新区|发布时间: 2022-12-30 18:05 | 字号:       | 分享:

今天上午,荆州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李平做客荆州广播电视台《行风热线》“对话县市区特别节目,就如何推进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和国家级农产品物流交易中心建设等相关问题,与听众深入交流。




李平在节目中介绍



荆州高新区聚焦“五个重大”,坚持“四问原则”,从可研到落地开工,到正常建设,到竣工投产,一切围绕项目转,一切围着项目干,每个环节定期加强调度,不断加快项目推进。目前,高新区在建项目共38个,总投资达234亿元,今年已有13个项目达成投产。


李平在节目中说



2022年,荆州高新区招商工作实现了三超历史:招商力度、签约项目和签约额度均高于往年,全年签约项目40个,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12个,工业项目占比达70%。截至目前,招商引资签约的总额达329.05亿元。

荆州高新区已被纳入省级战略发展规划,高新区发展迎来重大战略机遇。荆州高新区规划范围北至港北渠、318国道,西至428省道,南至港南渠、荆江大堤,东至江汉运河,总用地面积29.27平方公里。

总体发展定位:

创新之城,智能高新


功能定位:

产业引擎,高铁新城,农业标杆


主要建设四大功能园区:

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园区

高铁新城园区

产城融合园区

农产品物流交易组团区


李平表示



荆州高新区将抢抓纳入省级战略发展规划重大历史机遇,着力打造以农产品物流交易为特色的国家级农产品物流交易中心,重点打造批发交易中心、冷链物流、预制菜产业园、研发和跨境电商等四大片区。目前,已经招引了一批相关产业项目入驻园区。


昂首新征程 争创新业绩


李平表示



荆州高新区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发展高科技、实现产业化”初心使命,聚焦主责主业,强化科技创新,加快高质量发展,为荆州建设江汉平原高质量发展示范区作出应有的高新贡献。

▶抢抓重大发展机遇,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当前,在省、市两级领导的关心支持下,荆州高新区迎来多重战略机遇叠加。

在省级层面,荆州高新区被纳入宜荆荆都市圈发展规划,优先保障发展空间、土地要素保障等方面的供给;支持荆州高新区建设优势产业集聚平台,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建设区域农产品交易中心和国家级骨干冷链物流基地;支持荆州高新区布局荆岳高铁荆州西站项目,规划建设高铁新城,提升新区品质。

在市级层面,市委、市政府明确支持荆州高新区大力发展智能制造产业,建设国家级农产品物流交易中心。今年10月,省农业农村厅、市政府共同支持荆州高新区建设华中预制菜产业园。

面对这些重大发展机遇和发展红利,荆州高新区将上下同心、真抓实干,把发展机遇转化为发展优势,把发展优势细化为发展动能,以加快建设江汉平原高质量发展示范区为指引,勇担“城市向西”的重任,坚定不移推进“产业兴区”,深入开展“十大行动”, 不断扩大智能制造产业规模能级,不断擦亮国家级农产品物流交易中心品牌效应,力争通过两到三年努力,实现主要经济指标倍增,经济总量迈上新台阶,建设成为中心城区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具体奋斗目标是,一个千亿两个百亿:即农产品物流集散板块营业额达千亿,新能源新材料制造板块产值达百亿,氢能储能板块产值达百亿。

▶加大融合发展力度,构建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认真落实市委关于融合发展的工作部署,全面推进荆州高新区、荆州区在规划、空间、产业、基础设施等方面融合发展,形成资源整合、优势互补、功能叠加、运转高效的发展格局。

▶加快开展招商引资,厚植高质量发展新底盘。

进一步凝聚“三命共识,围绕高新区主导产业,聚焦高新技术产业和国家级农产品物流交易中心,紧盯投资规模大、支撑能力强、落地见效快的旗舰型项目,紧盯技术含量高、聚合能力强的科技型项目,力争早洽谈、早签约、早落地。严格落实招商引资考核办法,压实一月一外出、一月一通报、一季一签约的招商工作机制,建立招商引资项目数据库,对储备项目、跟踪项目、在谈项目、签约项目进行定期调度,汇聚招商引资强大合力。

▶全力推进项目建设,强化高质量发展新支撑。

聚焦长江中游城市群、洞庭湖生态经济区等国家战略,以及湖北省“十四五”规划、“宜荆荆”都市圈等省级战略,抢抓政策窗口期,精准谋划项目,用好用足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全力向上争资争项。

认真落实项目秘书代办服务制度,建立招商项目签约与落地开工无缝衔接工作机制,确保项目能够快落地、快建设、快投产、快见效。

突出抓好省、市级重点项目建设,及时协调解决资金、用地、用能等要素保障,以重点项目的加速度,支撑高新区高质量发展新形象。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增强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主动对标省内营商环境最优高新区,对标营商环境单项指标最优部门,以创建全省营商环境先行示范区为抓手,整体优化、系统重塑营商环境,努力让一流营商环境成为荆州高新区最大竞争优势。

坚持把保障项目招引和落地作为营商环境建设第一要务,推动“一网通办”“一事联办”、帮办代办,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便利化,着力实现办事不出园区。

持续开展“十问十帮”温暖行动,以更大力度、更快速度落实各项惠企纾困政策,切实提升市场主体和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全面加强党的建设,筑牢高质量发展新保障。

以党的政治建设统领党的建设各项工作,把学习领会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加快高新区高质量发展的强大精神动力。

深化“思想引领、学习在先”机制,持续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

推进“一下三民”“共同缔造”活动走深走实,打造共同缔造的“高新区样板”,打造坚强有力的战斗堡垒,锻造全面过硬的干部队伍。


在节目直播中,听众还就自来水水质、公交出行、还迁房建设、子女上学等方面问题打进热线咨询,李平和高新区相关部门负责人逐一进行了回复和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