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区三线”划定,荆州高新区纳入湖北省战略发展区域

信息来源: 荆州高新区|发布时间: 2022-12-31 10:00 | 字号:       | 分享:

日前

自然资源部办公厅下发

《自然资源部办公厅关于

辽宁等省启用“三区三线”划定成果

作为报批建设项目用地用海依据的函》

正式认定湖北省“三区三线”成果

荆州高新区

被纳入湖北省战略发展区域

也是荆州市入选

省级战略发展区的功能区之一

“三区三线”的划定是编制国土空间规划的关键,事关一地未来经济发展空间。数据显示:

荆州高新区本次“三区三线”共划定耕地保护目标5.61万亩,基本农田保护目标3.7万亩,

高新区上报的13个重点项目纳入省级重点项目库并为之调出基本农田2842.9亩;

高新区城镇开发边界面积18.82平方公里,范围内省级战略发展区范围为29.27平方公里


彭晓军
高新区资规分局局长

这一成果在保护耕地,保证永久基本农田红线的前提下,保障了高新区重大项目建设,促使高新区成为宜荆荆都市圈重点发展区域,是重大利好。

据介绍,具体到荆州高新区,“三区三线”的划定给荆荆高铁和二广高速改线工程预留了发展空间;打通了区内的所有断头路工程,长期困扰高新区的道路问题得以解决;永久基本农田通过调整有适当的优化;物流产业园和两区先行试验区发展空间和规划问题得到解决。

此外,完善了农业生产区和城市发展区的布局优化,对零散分布的项目建设进行了统一规划布局,使产业集中度和集约效应进一步加强,对下步单元控规编制、修改和产业布局有重大指导意义。

为给荆州高新区发展争取预留空间和资源,在“三区三线”数据上报期间,高新区资规分局在荆州高新区党工委、管委会以及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的大力支持下,全体干部职工加班加点,忘我工作,先后历经7次矢量数据修改、3次成果数据汇交,组织各股室、相关技术单位、街道办及14个村(社区)工作人员修改数据并提交各类举证材料,顺利完成了“三区三线”的划定工作。


新闻多一点

什么是“三区三线”

对我们的生活有什么影响呢?


“三区三线”

根据城镇空间、农业空间、生态空间三种类型的空间,分别对应划定的城镇开发边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红线、生态保护红线三条控制线



三 区


01

城镇空间:以承载城镇经济、社会、政治、文化、生态等要素为主的功能空间。

02

农业空间:以农业生产、农村生活为主体的功能空间。

03

生态空间:指具有自然属性、以提供生态服务或生态产品为主的功能空间,包括森林、草原、湿地、河流、湖泊、滩涂、岸线、海洋、荒地、荒漠、戈壁、冰川、高山冻原、无居民海岛等。



三 线


01

生态保护红线:是在生态空间范围内具有特殊重要生态功能、必须强制性严格保护的陆域、水域、海域等区域,是保障和维护国家生态安全的底线和生命线。

02

永久基本农田:是按照一定时期人口和经济社会发展对农产品的需求,依据国土空间规划确定的不得擅自占用或改变用途的耕地。

03

城镇开发边界:在一定时期内因城镇发展需要,可以集中进行城镇开发建设,重点完善城镇功能的区域边界,设计城市、建制镇以及各类开发区等。



科学划分

生产、生活和生态三大空间

合理界定

建设用地、农业用地、生态用地


科学勘界“三区三线”

将为实现自然资源的开发

与保护双赢打好基础


达成生产空间集约高效、

生活空间美丽宜居、

生态空间山清水秀的美好愿景